大漲年 (商業週刊1209,重點整理與心得)

本期重點為『五漲年代』,這五漲指的是:

匯率、利率、原物料、股市、薪資 齊漲

五漲年代在台灣只出現過三次(上次是2000年)
專家認為『多漲年』不如說是『驚漲年』,掌聲中帶著重重驚險,當中有幾點值得注意。

(1)漲勢難測,熱錢影響佔七成

推起此波台股漲聲的,是來自美國及他們印出的美鈔,這些熱錢可能前一秒把你捧的高高,然後在下一秒把你狠狠的摔在地上。
他們只要一走,台股和匯率可能就糟糕了,但什麼時候走,取決於美國經濟何時復甦。

(2)通膨危機無所不在

熱錢可能亂竄到各種商品上炒作。

(3)中國不是臺灣經濟萬靈丹

1.中國陷入惡性通膨危機
2.內需對臺灣經濟的貢獻常被高估

(4)熱錢撤出七大指標
(圖片翻拍自商業週刊,如要看更清楚版本,請購買商業週刊)

(5)外資(高盛、花旗、摩根士丹利)看好台股會上萬點。


1209期商週閱讀心得:
  1. 熱錢亂竄,是撐起臺灣此波上漲的主因,什麼時候會走,不知道,請投資人小心

    我認為這點還蠻中肯的,內容方面也有提到一些預測熱錢撤走的指標,雖然立意良好,但實際上有多少用處,值得觀察,畢竟很多的泡沫的發生都是事後諸葛才來檢討的。
  2. 為因應隨時都可能的熱錢撤出,請使用『狡兔投資法』

    裡面提到短期、中期、長期該投資哪些股票,有部分是在預測走勢,就像是賭博,但有些部分是帶有廣泛投資分散風險的概念,看你看好哪些市場,分散投資,我想這是不錯的概念,不過要設定好預期投資的時間,而效果可能要拉長才看的出來,風險變小,獲利可能也變小。此外,分散風險應以產業為標的而不是個股,畢竟產業內的個股表現不一,產業面的看好跟個股的上漲沒有絕對的關係,只賭單一個股,就是投機不是投資。
  3. 各方看好台股會上萬點。

    如果只有外資看好,我想是出貨的時間到了,一般的投資專家的作法是:把你往某個地方拱,但字裡行間卻不斷下但書,為什麼?因為沒有任何人可以預測走勢,所以還是建議用『懶人投資法』。
  4. (本文為閱讀商業週刊後的個人心得,投資人若有興趣,請自行到圖書館閱讀商業週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特工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