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太區半導體通路龍頭大聯大(3702)今日發佈2010年業績,全年合併營收為2573.04億元,年增3成,稅後盈餘50.1億元,年增逾4成,稅後EPS 4.52元,營收與獲利皆創下集團歷史新高紀錄;大聯大指出,去年11月中旬併入友尚之後,持續進行營收結構的優化,以及合併綜效提高,友尚佔第四季營收比重16%,佔獲利比重更達到21%,顯示公司在追求利潤成長高於營收成長的努力,已收初步成效。
2010年大聯大集團的產品應用比重仍以3C為主,其中PC相關應用佔比約35%、通訊佔比30%,消費性電子佔約19%,新產品線的車用電子則佔比仍相當輕微約1%,以及其他應用佔約15%。
大聯大集團董事長黃偉祥表示,獲利成長主要是來自於產品組合的調整與優化,3C領域的穩健成長,再加上汽車電子、新能源業務佔集團營收比重也同步增加;同時集團營收持續成長,且研發與庫存效率皆有所改善,2010年集團的營運資產報酬率(Return on Working Capital, ROWC)與股東權益報酬率(ROE)分別來到20.5%與23.8%,是採用此2項財務指標後的新高紀錄。
大聯大指出,在合併友尚之後,大聯大持續對其產品線進行調整,去除部分毛利下滑疑慮較大的產品線,以提高整體毛利表現,大聯大認為未來將可觀察到毛利率改善的現象;此外,待產品線初步調整完成後,所釋放出來的營運資產,大聯大也將持續投注於新市場的業務拓增、移作併購資金等項目,對集團成長提供穩定合理的支撐。
累計2010年全年,大聯大合併營收為2573.04億元,年增30.8%,合併毛利率為5.65%,與2009年的5.64%持平,合併營益率則為2.36%;2010年大聯大稅前盈餘為60.41億元,稅後盈餘則是50.1億元,年增44.3%,全年稅後EPS則為4.52元。值得注意的是,大聯大透過財務工具的避險措施,成功抵抗台幣兌美元持續升值的逆境,第四季匯兌損益約呈現持平態勢,全年更產生約3000萬元的匯兌收益。
展望2011年業務前景,大聯大指出,若以29.1元台幣兌1美元作為匯兌基準參考值,大聯大預估第一季單季合併營收仍將達到740億元至780億元,換算為季增幅度5.7%至11.4%;預估單季合併毛利率為5.3%至5.5%,合併營益率也維持既有水準,落在1.6%至1.8%區間。
而在各產品應用端變化上,大聯大則認為PC/NB應用儘管受主機板相關應用疲弱拖累,但同時有平板電腦熱銷的支撐,整體而言應有略小於5%的成長;通訊產品線方面則應呈現持平走勢,消費性電子的製造終端則估將面臨季節性下滑;然而汽車電子、工業電子方面,由於成長基期較低,則仍可望有小幅的上揚。
大聯大表示,為提供穩固成長動能,集團也積極加強代理產品組合與提高市佔率,除友尚的加入已帶進三星、ST Microelectronics(意法半導體)等產品線,大聯大近期也順利新增美商Blacksand的產品線,預計將導入其CMOS PA(功率放大器),搶食目前以砷化鎵元件為主的PA市場。
另一方面,大聯大也樂觀預估,包括LED、太陽能矽晶圓、與節能電池等新能源應用產品線,可望在2011年看見顯著的成長;根據大聯大內部的評估,新能源應用產品線營收,將在2011年突破4億美元(約合新台幣116.4億元)大關,若以2010年集團營收來換算,則佔整體合併營收比重約4.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特工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