齊瀚光電股份有限公司

齊瀚成立於2004年4月,為高功率LED研發生產商,致力於高功率LED封裝,產品目前主要應用在各式照明設備,包含室內外照明、廣告看板照明、手持式照明、投影機、車用警示燈等,主攻照明市場。公司訂於2011年2月21日登錄興櫃股票。

公司股東結構:台達電子7.22%,崇越電通6.21%,能緹精密6.02%及兆豐銀2.45%等。

公司以COB (Chip On Board)封裝方式發展照明級LED光源,COB封裝優勢為低熱組、低組裝成本與單一封裝體高流明輸出。

2007年,公司參與經濟部LED路燈照明規範制定,致力於開發路燈照明級LED,並於2009年2月開發出50lm/W路燈燈具效率產品,4月開發出100lm/W的10W COB封裝。2010年發表全球首創可變色溫的單一LED封裝體,其單顆封裝體色溫可在冷白光 (6000K)及暖白光(2700K)之間隨意調控,最大光通量可達650流明,演色性達75。

公司轉投資主攻照明的湯石照明成立於1992年5月,專門設計與製造高功率LED商用照明燈具,並於2000年在大陸中山設立泰騰廠。


齊瀚21日上興櫃

2011-02-17 工商時報 【記者謝艾莉/台北報導】

 LED產業搶搶滾,近期包含由崇越電通、能緹精密、台達電子、兆豐金控與益鼎創投等投資的齊瀚光電(4997)預計於下周一(21日)登錄興櫃,同時湯石照明(4729)預計於下周25號登錄興櫃,LED族群新增兩名主打照明市場生力軍。

 齊瀚光電成立於2004年,為高功率LED封裝廠,提供客戶完整的LED光電熱學整合解決方案,主攻照明市場。

 齊瀚指出,公司成立以來,致力專注於高功率LED封裝技術研發與製造,且深耕COB(chip on board)技術,並已陸續取得國內外之多項專利,近期齊瀚光電也參與制定國內LED路燈規範。

 同時也主攻照明的湯石照明成立於1992年5月,公司擁有多年的燈具開發實務經驗,專門設計與製造高功率LED商用照明燈具,為了因應市場高速成長的需求,湯石照明科技於2000年在中國中山設立泰騰廠,提供客戶完整的產品支援與迅速的交期服務。

 湯石照明每年開發出數百種系列燈具,滿足全球客戶的需求,並大量生產銷售至歐洲、美洲、日本、澳洲等地;目前更已完整開發出全系列商業與居家LED照明燈具,並取得歐、美、台灣與大陸等多國之多項專利。

 

齊瀚LED元件 照亮獲利路

2011-02-15 工商時報 【許嘉玲】

 即將21日登錄興櫃市場的齊瀚光電(4997),2010年營運揮別連續虧損陰霾,繳出盈餘成績單,全年營收1.69億元,稅後盈餘43萬元,每股稅後盈餘0.26元,毛利率也跳升到23%水準。

 齊瀚2004年成立,目前資本額2.57億元,法人股東占50.12%,台達電子7.22%,崇越電通6.21%,能緹精密6.02%及兆豐銀2.45%等。

 齊瀚主要產品為高功率LED元件模組,在研發應用上著重省電、長壽命、全固體、結構簡單等,被視為是21世紀的新光源,並有可能替代白熾燈和日光燈,成為照明市場主導,產品目前主要應用在各式照明設備,包含室內外照明、廣告看板照明、手持式照明、投影機、車用警示燈等。

 齊瀚表示,該公司利用自家生產LED發光元件,自行設計開發或與廠商策略結盟方式,發展出各種LED應用,主要應用於洗牆燈、路燈模組、Heat sink模組、LED Driver及LED LENS等各式模組,節省客戶自行設計開發相關LED產品時間與成本,能更快速推出產品進入LED應用照明市場。

 根據研究,2010年LED照明滲透率僅有2.9%,隨著規格提升及成本降低,LED照明滲透率將倍數成長,2012年估計可成長至8.5%,LED照明封裝市場規模將達13億美元,此外照明大廠飛利浦更訂定2015年LED照明營收超越傳統照明的5年目標,LED照明自2010年開始至2014年即進入黃金發展的5年。

 該公司率先於2004年以首創自有的高功率COB(Chip-On-Board)封裝專利進入LED封裝製程,相較於其他同業COB封裝只能作平行結構,業界僅該公司以垂直結構,達到電熱分離效果。

 自2009年開始越來越多使用者也認同此概念,進而開發出各式以COB型為光引擎產品,COB型LED將逐漸取代小瓦數拼裝模組。

 現階段全球照明市場以中國、美國及歐盟占比較高,其中歐盟及美國前三大照明廠仍以Osram、Philips及GE將瓜分大半市場,國內則以低功率或傳統LED封裝型式為主,應用主要為手機背光、看板、交通號誌等成熟應用,該公司則以COB型LED封裝技術及製程技術的改善領先國內同業,而在LED封裝技術水準則與各國際大廠相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特工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