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實新聞 2011-02-09 09:03:46 記者 陳祈儒 報導

由連網電視功能深化到智慧電視(Smart TV),未來可以互動、上網的電視節目只由單一個電信營運商或有線電視業者提供單一的資訊管道,將會扼殺了收視的興趣。Opera軟體台灣區總經理李儒昌就表示,收視意願要被充份尊重,這樣用戶才會留在服務商IPTV的入口網站上;明泰(3380)董事長李中旺也認為,目前明泰多以開放式的STB接單為主,而且未來全球有幾個大標案,都會走開放式的機上盒。

有業者以限制範圍裡的內容IPTV方式來播送電視,李儒昌認為,這樣成功機率並不高,因為規模再怎麼大的公司,都很難囊括全部的影視內容,更何況成功智慧電視模式,是不會去限制用戶的收視行為;用戶一旦被限制就容易失敗。

李儒昌說,服務業者可以擁有自己的內容與廣播頻道,這都沒有問題,但是用戶要自己連結到網外,如連結到Facebook、Twitter時,你不能去阻擋用戶使用外部的網路資源。相反的,你的整個操作介面與遙控器要作的非常好用,用戶會願意停留在你的入口網站裡;如果用戶可以任意去他們隨時想去的網頁,這樣的連網電視解決方案才會成功。

李儒昌說,HbbTV同時具有廣播與寬頻上網的技術,其廣播內容是歐洲數個內容提供商的結合,其上網機制也是開放性的,已獲得泛歐電視規格DVB-SI的認同,其發展正在加速中。Opera在歐洲HbbTV的電視客戶索尼(SONY)、東芝(Toshiba)、夏普(Sharp)、飛利浦(Philips)等,還有德國精品家電Loewe TV,都是用Oprea的HbbTV軟體解決方案,有些電視也是由台廠代工。

據了解,台灣第一大電信營運商中華電信(2412)其實也已經認清此一趨勢,在其MOD網路電視平台上將會有新的變革。

中華電信第一版MOD網路電視是由阿爾卡持朗訊所開發的平台,只能在中華電信所制定網路中攫取頻道與內容,算是一種封閉式服務,但是據悉,中華電信已經投入第二版MOD超過半年以上的時間,將可以讓未來MOD用戶任意連結外部的網路或社群網站,變成一種半開放式的機上盒與電視平台。

機上盒硬體廠也查覺了情勢的變化,明泰董事長李中旺就把電信(Carrier)客戶使用的STB歸類於封閉性,而系統(SI)通路(Retail)與電視機業者採購的STB是開放式。李中旺表示,目前明泰多以開放式的STB為主,而且未來全球有幾個大標案,都會走開放式的機上盒。

他表示,明泰內建Google平台的開放式平台機上盒,已經可以在中國大陸買得到了,已經替中國大陸當地某知名電視品牌商代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特工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