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板大廠奇美電子(3481)於1/29舉辦三合一合併後第1次大型旺年會,奇美電執行長段行建和奇美電南科總經理王志超、副總經理丁景龍均裝扮為機長,宣示奇美電將自2011年進入起飛年,期許乘風起飛、衝上高空。由於段行建喉嚨沙啞,全場由王志超代表發言。王志超說,經過近1年時間努力,公司目前在技術、品質、管理都有進展,預期在接下來1-2季內(也就是最遲在第二季),整體營運績效就會有顯著成長。

今年主要的產能擴增,將會集中在8.5代線。奇美電第2條8.5代線(路竹廠)在2010年底產能開到2.4萬片/月(投片量),預計2011年路竹廠8.5代線月投片量將會拉升到5.4萬片/月。

市場也相當關注奇美電在觸控面板事業的佈局。王志超表示,包括竹南、台南、龍華等廠區的產能,預估在2011年第二季以後,奇美電以4.5代線投入觸控面板之產能,(母基板)月投片量將可達20萬片/月。

至於未來要用什麼用的模式來分割觸控面板事業,奇美電主要係從鼓勵員工創業、向資本市場取得較好的資金、內部管理等層面來評估考量,雖然還沒正式宣佈,但已廣為週知。惟目前還在內部討論階段,尚未做出最後的決定。雖然日前特別成立鴻奇,但那只是奇美電未來觸控面板事業體的其中1個單位。

由於LED背光已經成為大尺寸面板產品趨勢。奇美電目前在LED供應鏈的佈局,也趨於完整。上游LED磊晶/晶粒主要由奇力(奇美實業和奇美電為主要股東)供應,其現有產能規模已達50多台MOCVD機台,預估2011年還會有10%到20%產能擴增幅度。同時,奇美電也和日本LED大廠日亞化有緊密的合作,因此在LED晶粒料源無虞。中下游LED封裝和light bar燈條,奇美電則持有啟耀和龍創,因此在LED供應鏈的佈局堪稱完整。

太陽能方面,雖然過去就奇美電時代也成立奇美能源朝太陽能領域發展。不過,王志超坦言,(新)奇美電目前在太陽能這方面的發展,已經放緩。市場解讀,主要可能與鴻海集團的太陽能事業佈局,係由鴻海主導有關。

奇美電於1/29舉行旺年會,副總經理丁景龍致詞時指出,2008年金融風暴時,原奇美電曾陷入非常危險的狀況。2009年奇美電就像1架快要墜落的飛機,4個引擎都熄火,油箱沒有油,當時只求趕緊飛平。經過合併、整合,如今奇美電終於要升高、高飛。

奇美電預期,2011年第二季以後,整體營運績效就會展現顯著的成效。主要是因為生產管理改善、成本降低、供應鏈調整,以及客戶結構調整等等。其中,客戶結構方面,奇美電2011將持續朝1線客戶集中,當然中國大陸市場也不會放棄。例如奇美電與富士康合作擴展SONY的業務,讓競爭同業(Samsung)在SONY流失很多訂單,因此正積極轉往其他地方搶單。但奇美電在中國大陸客戶關係很緊密,目前市佔率還是很高(估計仍達30%-35%),一點都沒鬆動。這將為奇美電提供有力的支撐。

何時會赴中國大陸投資設高世代面板產線,王志超說明,主要是政府到現在還沒核可。雖然同業已經獲准登陸設廠,但還是基於N-1世代原則,也就是僅能到大陸投資7.5代線面板廠。不過,奇美電的想法是,還是要8.5代線面板廠才會比較有競爭力,7.5代線仍然稍微落後一點。

尤其大陸方面已經核准了韓國Samsung、LG在當地投資,對於台灣面板廠登陸投資帶來更大壓力。台灣政府單位內部目前正在檢討,奇美電也持續與政府溝通中。基本上奇美電對於中國大陸地區的投資佈局,不會放棄。這主要和大陸未來面板進口關稅有關。若ECFA未來能將面板列為免稅項目,對於台灣面板的競爭力亦將有正面幫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特工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