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報-各報要聞】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 (2330) 昨(27)日舉行法說會,2010年稅後淨利達1,616.1億元,創下台灣單一公司有史以來賺最多錢的新紀錄,也是台積電第3個年度獲利超過千億元大關。台積電也宣布,今年資本支出將提高逾31%,至78億美元。

所以,台積電也改變股利發放政策,由過去每年可分配盈餘的80%,改為發放不低於3元現金股利,董事長張忠謀強調,目標是為了追求股東最大的價值。

雖然新台幣在去年第4季大幅升值,但台積電去年第4季營收達1,101.4億元,優於先前預期數字,毛利率為49.8%,單季稅後淨利為407.2億元,每股淨利為1.57元。2010年全年營收達4,195.4億元,稅後淨利為1,616.1億元,均創下歷史新高的紀錄,而每股淨利高達6.23元。

台積電表示,基於第1季新台幣兌美元平均匯率為29.26元假設下,營收將介於1,050億至1,070億元間,季減率為3%至5%,毛利率介於47%至49%間,營業利益率為35%至37%。由於台積電是預期本季匯率升值3.75%,所以在不計匯率影響情況下,台積電本季營收將與上季持平,顯示本季接單淡季不淡。

台積電去年獲利大增,創下台灣單一公司有史以來賺最多錢的新紀錄,但今年發放現金股利預估只有3元。台積電財務長何麗梅解釋,過去幾年半導體產業成長趨緩,台積電股利政策是每年可分配盈餘的80%,但金融海嘯之後,台積電在先進製程上取得領先,為了更積極追求獲利上的成長,決定將賺到的錢拿來擴大投資擴產,所以未來幾年分配的股利改為不低於3元現金股利,希望股東可由股價成長中得到更多的報酬率。

張忠謀表示,預估今年全球半導體市場在不包含記憶體情況下,可較去年成長7%,而在不考慮匯率情況下,台積電今年可大幅成長20%,而今年預估晶圓代工市場的需求仍會大於供給,所以台積電決定加碼投資,提高今年資本支出至78億美元,除了可提高今年總產能20%,12吋廠產能還可較去年大增35%。

張忠謀表示,目前產能仍維持滿載,其中28奈米及40奈米的排隊最長,65奈米雖然排隊較40奈米短,但仍供不應求,0.13微米及90奈米產能較鬆,至於應用在微機電、功率晶片等利基型技術上的0.18微米,客戶也是大排長龍。(新聞來源:工商時報─記者涂志豪/台北報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特工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