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實新聞 2011-01-28 08:04:41 記者 方巧文 報導
DSC組裝廠華晶科(3059)總經理夏汝文27日在法說會中表示,除了既有美系與日系客戶外,公司現已取得2家全球前10大品牌中排名前幾大的新客戶的大訂單,在客戶群、訂單量皆較以前增加的前提下,預計將會有效反應在華晶科今年的業績上。
夏汝文指出,在新客戶加入後,今年單一客戶的營收佔比將不會超過40%,此有利於客戶群分散,也會使公司體質更健康。去年華晶科美、日系客戶營收比重約1:1。
針對2010~2011年整體數位相機市場狀況,夏汝文表示,DSC產品面往M型發展,其中,包括金磚四國在內等新興市場,因當地DSC滲透率不像美國、西歐等成熟國家已高、需求有限,而擁有相當強勁的成長力道。
不過,由於新興國家對DSC產品的要求是其價位需有吸引力,且對畫質等要求也沒有很大的妥協,近年在各大品牌廠急欲發展的成長空間可期的新興市場影響下,造成DSC市場出現許多低價(但同時不失一定品質)的DSC需求。
而M型的另一端,則是指包括高倍率、類單眼在內等高階機種。夏汝文指出,除了低價且具一定品質的DSC外,在客戶想要拍得更好、更遠的需求前提下,DSC也往10、15、20、30倍等高變焦的鏡頭發展,其中,較輕型的類單眼,更是在女性市場有大成長表現,該類機種成為在成熟國家中的新換機潮標的。
夏汝文進一步指出,在DSC市場朝M型演化的過程中,牽涉到了日圓升值、終端產品價位下降等實際面,此就是日系客戶外包訂單加速的關鍵。其中,原DSC ODM大廠日本三洋在被松下併購後,漸淡出ODM市場,其原本的客戶將會將訂單外包到台廠上。
目前全球DSC約有1.2億台的規模,夏汝文認為,估計現有約有2/3的外包量由台灣廠商拿下,且將來外包訂單會更集中化、極大化到台灣的幾家公司上。他指出,日廠釋單的效益在去年已很明顯,今年將會繼續發展。
另外,夏汝文也表示,去年高階DSC機種往10、15、18、24倍等變焦鏡發展,今年將會推到30倍變焦。他認為,高倍率變焦鏡頭的市場需求會繼續擴大,而該領域以前以日本三洋的技術能力最好,擁有許多客戶,現在在該廠淡出市場後,加上華晶科亦擁有這方面的技術,最近已看到很多客戶、機種在高倍率變焦鏡頭有很大的需求,預期此將成為公司未來的大成長動能之一。
至於手機相機畫素不斷提升的狀況,夏汝文則表示,雖然畫素不斷提高,但由於應用在手機的鏡頭還是很小,會影響到照片的影像頻與扭曲度。他認為,手機相機只能做為輔助用途,不能做真正的DSC,這也是為何過去5年來DSC市場並沒有衰退的狀況出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特工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